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77届联大一委关于裁军机制问题的专题发言

2022-10-27 21: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愿借此机会,感谢裁谈会、裁审会主席及相关条约进程主席团为推动多边裁军进程所作努力,感谢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女士和她所领导的裁军办以及Robin Geiss博士和他所领导的联合国裁研所对多边裁军机构的支持和贡献。

当前,国际政治安全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演变。冷战思维大行其道,所谓“大国战略竞争”执念恶化大国关系,对全球战略安全稳定、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严重冲击。

面对严峻形势,中国坚持主张真正的多边主义,以讲原则、负责任、建设性态度积极推动多边裁军机制进程。今年1月,中国作为裁谈会今年首任轮值主席,积极致力于推动裁谈会“去政治化”,妥善解决观察员与会问题,全力推动各方就裁谈会全年工作安排达成一致。这是中国积极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生动体现,也是真正多边主义的胜利。

主席先生,

天有不测风云,但仍需坚持治理安全环境和政治气候。在可预见的将来,多边裁军机制仍将受到冷战思维、“大国竞争”、意识形态划线等逆时代潮流的思维和行径影响。多边裁军机制举步维艰,不能归咎于机制本身。对如何充分利用和加强多边裁军机制,中方提出三点主张:

第一,弘扬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维护多边裁军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机制平台,实实在在地开展任何可能的交流对话和实质性工作。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理念,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锲而不舍地致力于增信释疑、凝聚共识。

第二,坚决反对政治化。多边裁军机制是促进共同安全的平台,不是政治对抗的战场。一些国家利用多边机制打压异己,加剧对抗分裂,严重干扰机制正常工作,应予坚决反对和抵制。各方应本着建设性态度,严格按照各机制职责授权开展工作,逐步推动多边机制重回健康、务实、专业轨道。

第三,警惕和防范抛弃国际共识、破坏多边机制的行径。今年主提“禁产条约”决议草案的西方国家,执意对案文进行颠覆性修改,企图另起炉灶。这样的举动不是建设性的,不会真正有利于启动“禁产谈判”,只能将谈判引入死胡同。在“负责任外空行为准则”开放式工作组进程中,西方国家是能否真正认真地听取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信守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总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主席先生,

在冷战思维、大国竞争、阵营对抗阴霾之下,多边裁军机制前景不容乐观,国际防扩散体系面临崩塌风险。中方将继续以光明磊落和建设性姿态,为多边裁军机制注入原则性和正能量。让我们携手努力,勇毅前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