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联大一委
联大一委三项决议写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2-11-03 12:19

11月1日、3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联大一委)先后表决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从国际安全角度看信息和电信领域的发展”三项决议,其中均写入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会议期间,个别国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质疑,要求进行分段表决,决议有关段落均得到100多个国家的支持。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连续六年写入联大一委决议。

中国出席联大一委代表团团长、裁军大使李松在表决前发言,阐明中方立场。李松表示,在上述决议中写入“人类命运共同体”措词的头两年,没有任何国家表示异议。直到2019年,个别国家才提出要对有关段落进行分段表决,这完全是政治操弄。有关国家仅仅因为这个理念是中国提出的,就企图进行阻挠,蓄意制造对立和分裂。这些国家执迷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逢中必反”,骨子里是要在联合国搞“唯我独尊”。联合国文件中的措词,是广大会员国智慧的结晶。个别国家今天“逢中必反”,是不是今后就可以肆意阻挠其他国家提出积极、建设性、体现会员国共同利益的理念主张呢?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联合国没有这样的道理!

李松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措辞本身是中性的,不具有任何意识形态色彩,与有关决议内容高度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光明磊落,是真正的多边主义的体现,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认同。过去三年来,个别国家非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过不去,这种蛮横的排他性做法不得人心,每次都遭到压倒性多数会员国的抵制。个别国家今年再次执意挑起对抗,中方呼吁各方共同抵制这种霸权霸道行径,共同捍卫联合国每一个会员国提出主张、为联合国事业做出贡献的平等权利,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

李松大使在表决通过后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凝聚广泛共识,顺应时代潮流。个别国家企图阻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大决议的图谋连续四年遭到挫败,这不仅表明它们的狭隘和偏见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反感,更进一步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我们奉劝有关国家,不要再搞这样无理无聊的伎俩,放下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回到相互平等尊重、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正道上来。中国将始终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携手各国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