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中国代表胡小笛大使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上关于朝鲜核问题的专题发言

2004-05-03 00:00


  主席先生:

  防止核武器扩散,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从这一立场出发,中国一贯支持朝鲜半岛无核武器化,主张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与协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中国不赞成朝鲜发展核武器,同时也认为朝鲜合理、正当的安全关切应予解决。

  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朝核问题已纳入和平解决的轨道,并不断取得进展。

  今年2月,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会谈在启动实质性问题讨论、推进会谈机制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会谈,以“无核武器”换取“安全”的目标更加明确。各方均同意采取协调一致步骤解决核问题及其它关切,以相互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安全保障问题,并原则接受朝方提出的核冻结作为弃核第一步建议。

  诚然,各方在一些问题上仍有分歧。但是,只要坚持会谈进程,就会缩小分歧,扩大共识。解决朝核问题要有耐心,也要有紧迫感。朝美间极度缺乏信任,加之核问题本身较复杂,朝核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但各方也应认识到,“久拖不决”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优势。而且,拖的越久,朝美互不信任会随之增加,局势升级、失控的可能性就越大。

  现在,六方会谈的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将于5月12日举行。中方正与各方协调立场,努力促使该会取得实际进展。

  朝核问题也引发我们对国际防扩散努力的思考。防止核武器扩散应标本兼治。国际社会在加强和完善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同时,更应该树立互信、互利、平等与合作的新安全观,营造信任与合作的国际安全环境。

  主席先生,

  中国愿与各方一道,继续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做出努力。我们相信,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将为加强国际防扩散体制,促进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