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胡小笛大使关于朝核问题的发言

2005-05-19 00:00

  主席先生:

  实现朝鲜半岛无核武器化、维护半岛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中国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通过六方会谈,尽快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符合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迄今为止,中国与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已经推动举行了三轮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两轮工作组会议。各方通过会谈,确立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明确了通过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核问题的方向,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按“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解决核问题等,并就将“实施核冻结并为此采取相应措施”作为弃核第一阶段达成共识。

  事实证明,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最现实有效的途径,尽早举行第四轮会谈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中方目前正为尽早举行第四轮会谈积极斡旋。为此,我们利用与朝美双边接触的机会不遗余力地做双方工作,促请朝方积极考虑尽早重返六方会谈,促请美方为重开会谈创造有利气氛。目前看,朝美双方都未将谈判大门关死,但重开会谈还有很大难度。

  “解铃还需系铃人”。 朝美是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需要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的共同努力,光凭中方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能够显示灵活、诚意和耐心,多做有利于增信释疑的事,不采取可能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尽早重开六方会谈,将有关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中方将继续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武器化、维护半岛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目标,与各方一道继续劝和促谈,致力于早日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我们也希望审议会即将进行的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讨论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