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中国代表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上关于防止核扩散、无核武器区、中东核问题等问题的发言

2014-05-01 22:18
 

  主席先生:

  防止核武器扩散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有效和必要步骤。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切实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核扩散有其复杂的根源。各方应在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框架下,本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核不扩散努力:

  首先,寻求实现普遍安全,消除核扩散的根源。应摒弃零和理念和冷战思维,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大环境;应充分尊重和照顾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

  第二,坚持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核扩散问题。防扩散的根本目的是消除扩散风险,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因此,在防扩散手段上必须坚持对话与合作,通过政治和外交方式妥善解决有关扩散关切。动辄制裁施压甚至威胁诉诸武力,或以防扩散为借口谋求其他目的的做法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使问题复杂化,我们应共同予以反对。

  第三,摒弃双重标准和实用主义,维护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各方都应全面、忠实、平衡履行NPT义务,不以国家间的亲疏好恶来判定防扩散标准。应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有效性和公正性。对个别国家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国际社会应予警惕,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纠正。

  第四,坚持多边主义,实现核不扩散进程的普遍参与和民主决策。应巩固和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基石地位,尚未参加的国家应尽快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等相关国际组织和机制的作用,切实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540号和第1887号等决议。应努力促进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应加强核出口控制机制,支持桑戈委员会、核供应国集团在此方面的努力。

  第五,遵循公正和平衡原则,妥善处理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关系。防止核武器扩散将为核能造福人类创造良好的国际安全环境,促进核能发展也有助于实现防扩散目标。不能打着防扩散的旗号,限制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也要杜绝以和平利用为由,从事核扩散活动。

  第六,切实加强核安全,消除核恐怖主义威胁。应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本着发展与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与治本并重的原则,努力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各国应不断增强本国核安全能力,确保核安全,并积极参与核安全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建立无核武器区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重要步骤,也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对实现核裁军和防止核武器扩散目标、促进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认为,各方应继续尊重并支持无核武器国家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通过自愿协商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同时,所有核武器国家都应切实承担起特殊责任,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就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应尊重无核武器区法律地位,签署有关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并落实相关安全保证。

  主席先生,

  中东核问题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进程中一项复杂、敏感议题。在该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有利于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中东地区扩散的风险,对改善地区安全环境、营造信任与和解的政治氛围、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也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是安全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

  为实现上述目标,国际社会应切实执行历届联大相关决议、1995 年NPT审议大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2000 年和2010NPT审议大会最后文件有关内容。中方赞赏拉亚瓦协调员以及有关各方为推动会议举行付出的努力。当前相关各方均应从大局出发,相向而行,推动尽早举行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

  同时,以色列应尽快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NPT,并切实履行相关义务。中东地区有关国家应尽快签署和批准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国际社会还应继续鼓励相关国家签署和批准机构保障监督协定附加议定书。

  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严格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中国始终着眼核领域全球治理,本着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合作,推动巩固和完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寻求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地区核问题。

  伊朗核问题事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六国与伊朗对话机制,达成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相关各方应继续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寻求利益交集,为最终达成协议创造条件。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劝和促谈,为早日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国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和无核化大局,坚定不移地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仍是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有效平台。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改善半岛形势、争取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发挥积极作用。希望相关各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着眼大局和长远,避免相互刺激,多做有利于增进互信、有利于推动局势缓和的事情。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致力于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国际努力。中国是唯一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核武器国家。

  中国政府即将和其他核武器国家一道,签署《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这是中方落实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深化地区安全合作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方对维护中亚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坚定承诺。

  中国尊重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并于2012年与其他四核国一道再次发表声明,重申对该地位的支持及对蒙安全保证。中方也将继续积极支持国际社会在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中方已与东盟解决《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所有遗留问题,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加强沟通与协调,争取尽快签署该议定书。

  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核不扩散和无核武器区问题、中东核问题的工作文件,全面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希望其内容能反映到筹备会报告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