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上关于核裁军议题的发言

2022-08-05 12:00

主席先生: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最终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夙愿。十审会面临1995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下称《条约》)无限期延长以来最为复杂严峻的形势。在冷战思维驱动下,美国执迷“大国战略竞争”,谋求绝对战略优势,强化军事同盟,在欧亚大陆东西两侧挑动阵营对立对抗,推进核导等战略力量前沿部署。这一系列消极举措严重破坏大国互信,冲击战略平衡与稳定,为现行国际核裁军努力制造障碍,加剧核军备竞赛与核冲突风险。

国际社会应以《条约》十审会为契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抵制冷战思维、阵营对抗,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深入讨论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的有效途径,加强《条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第一,维护国际核裁军共识。核武器国家应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依据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原则,循序渐进推进核裁军。拥有最大核武库的美国和俄罗斯,应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历史责任,以可核查、不可逆和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各自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第二,努力减少核风险。1月3日,五核国领导人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今年以来的事态发展表明,这一历史性声明及时发表,对防止核战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具有重要深远意义。核武器国家应进一步就战略稳定问题加强沟通,并可着手就反导、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更广泛议题开展深入对话。减少核风险没有统一模板,需充分考虑不同国家所处的安全环境。国际社会尤其应该共同抵制一边煽动对抗、制造紧张,另一边呼吁减少核风险的虚伪做法。

第三,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所有核武器国家均应像中国一样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不把任何国家列为核打击目标。采取一切措施,避免意外或未经授权的核武器发射。支持裁谈会尽早谈判一项消极安全保证问题的国际法律文书,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美国应放弃发展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不寻求在亚太及欧洲部署陆基中导,废除核保护伞及核共享政策,将部署在国外的核武器全部撤回本国。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有关国家在亚太地区复制“核共享”安排。

第四,维护并加强以《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核武器国家应恪守历届审议大会达成的核裁军共识,公开承诺不寻求永远拥有核武器。国际社会应共共同维护联大一委、裁谈会等多边军控机制权威性和有效性,全面、平衡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抵制双重标准和实用主义。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基于狭隘地缘政治考量,开展违背《条约》目的和宗旨的核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方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中国的核武器从来不是用来称霸世界、欺凌他国的。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目的在于慑止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国家遭到核袭击时对敌实施坚决反击。自拥有核武器第一天起,中国就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明确承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从不与其他国家比投入、比数量、比规模,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

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尽早生效,始终恪守“暂停试”承诺,稳步推进各项履约筹备工作。中国支持裁谈会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并根据“香农报告”及其所载授权,尽早启动“禁产条约”谈判。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核裁军核查政府专家组工作。

中国一直在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五核国对话与合作。中国牵头五核国完成制订新版《核术语表》,愿继续牵头后续工作。中国支持五核国向《条约》十审会提交减少战略风险的共同工作文件。中国并一直积极协调五核国与东盟就《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签署问题重启对话。中方认为,五核国应保持并加强对话合作,致力于重建战略互信,并在此基础上为履行《条约》第六条义务做出新的努力。

中国愿继续同无核武器国家开展对话,以理性务实态度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已向本次审议大会提交履约国家报告以及核裁军等工作文件,希其内容能在大会最后文件中得到充分反映。中国将继续为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最终实现无核武器世界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