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上的发言

2002-12-12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当选为本次大会的主席。相信以您的外交才干和智慧,您定能引导大会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充分配合您的工作,为大会的成功召开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席先生,

  我们今天审议的问题不仅是人道主义问题,也是安全问题。人道也好,安全也好,都与国际形势密切相关。讨论这些问题不能完全离开国际环境。这些事情是不言而喻的。不要装作什么都不知道。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影响着国际安全形势。假装不知道只能是自欺欺人。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当今的时代潮流。这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然而,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人类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多年来,人们从未停止过探索对战争和武装冲突加以规范和限制的努力,以尽可能减轻其给人类带来的苦难,缓解其造成的人道主义关切。《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就是国际社会为减轻战争给人类造成的人道主义问题而做出的一项重要努力。

  公约生效十九年来,缔约国由最初的20个,增加到目前的89个,其宗旨和目标也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随着公约普遍性的提高,其作用和影响也不断增强。在国际裁军形势低迷的情况下,与公约相关的各项工作却不断取得进展,使公约的内容不断得到充实,在常规军控和人道主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与各缔约国的努力与合作是密不可分的。

  主席先生,

  去年年底,公约二审会通过了公约第一条的修正案,将公约及其现有议定书的适用范围从国际武装冲突扩大至包括非国际武装冲突。这是缔约国针对冷战后国内武装冲突增多的新形势,为提高公约的有效性而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该修正案是各缔约国经过深入研究和广泛探讨达成的,为公约在人道主义和常规军控领域发挥积极影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进一步增强了公约的约束力,填补了其在处理非国际武装冲突引起的人道主义问题方面的空白。

  我们高兴地看到,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已经批准了该修正案。中国也在积极研究批约问题。我们真诚希望其他尚未批准该修正案的国家也能尽快行动起来,为其早日生效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去年年底的公约二审会决定成立政府专家组,研究和讨论 “战争遗留爆炸物”(ERW)和 “反车辆地雷”(AVL)问题。专家组已成功举行了三期会议,就ERW和AVL所涉及的实质性问题和相关的后续行动安排深入交换了意见。事实证明,专家组的工作是成功的、富有意义的,为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代表团以建设性姿态积极参与了专家组的讨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此,我愿重申中国代表团在ERW和AVL问题上的基本立场。

  作为ERW的受害国,中国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重视ERW造成的人道主义问题,希望早日消除ERW对平民构成的威胁。解决ERW问题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预防和减少ERW的产生,二是清除现有的和将来可能产生的ERW。中国代表团认为,第二点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现实的。在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和途径时,要考虑主权国家正当防卫需要同人道主义关切之间的平衡,同时也要考虑各国在经济、技术等方面的承受能力。基于上述,我们认为,现实有效的办法是为可能造成ERW的武器弹药制定普遍适用的一般性原则,包括确定使用者负责清除的原则和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提高弹药的可靠性。

  专家组三期会上关于ERW问题后续行动的建议总体上是现实可行的,平衡地体现了各国的主张。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有关后续工作,为早日达成一个能为各方普遍接受的ERW “文书” 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席先生,

  我们不否认反车辆雷确实造成了一定的人道主义问题,但必须考虑国家安全关切,这是最大的人道主义问题。地雷虽小,但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是有效的防御武器。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有先进技术,不是所有国家都有经济实力,这是明摆着的。在解决这一问题时应当平衡地处理军事安全需要与人道主义关切之间的平衡。我们历来认为AVL问题已在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中得到解决,CCW专家组没有必要再讨论这一问题。对于专家组提出的关于AVL问题后续行动的建议,我们并不满意。但考虑到某些国家的意愿,我们愿意体现灵活,继续讨论这一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一直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和公约相关的各项工作,忠实履行公约规定的各项义务,为公约的实施与完善做出了切实贡献。中国为公约在常规军控和人道主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同时也赞赏各缔约国做出的人道主义努力。中国愿继续与各缔约国一道,为进一步加强公约的普遍性和有效性,扩大公约在国际军控与人道主义领域的作用和影响而不懈努力。

  最后,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