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炎大使在第三届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上的发言

2003-09-04 00:00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为本次大会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你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经验,定能引导本次大会取得成功。我还想借此机会,向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秘处执行秘书沃尔夫冈霍夫曼博士,以及所有为促进《全面禁核试条约》生效而努力的人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我们高兴地看到,自2001年促进《全面禁核试条约》生效大会闭幕以来,又有7国签约,18国批约。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条约日益广泛的认可和支持,也使我们向条约生效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全面禁核试条约》的达成,是人类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迈向无核武器世界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环。它反映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意志。虽然条约迄未生效,但条约所确立的宗旨和目标已日益成为一项基本国际规范,对有效防止核武器的横向和纵向扩散发挥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在当前多边主义面临挑战,国际防扩散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基本共识,加快批约进程,使条约尽早生效,具有十分紧迫的现实意义。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安全环境。纵观核武器的发展历史,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缺少必要的安全感是一国谋求发展核武器的一项重要动因。因此,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营造一种各国普遍享有和平与安全的国际安全秩序,努力以和平外交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有助于各国放弃核选择,从而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

  二、继续坚定捍卫《全面禁核试条约》的宗旨和原则。核武器国家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不研发新型核武器,进一步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将有助于推动核裁军进程,实现无核武器世界。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在防止核扩散已成为国际共识的今天,无核武器国家挑战国际规范,谋求获取核武器,不仅无助于增进自身安全,反而会使自己陷入孤立和危险的境地,乃至引发国际和地区紧张局势,不利于国际和平与稳定。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进行核试验或从事核扩散活动。

  三、积极支持和全面参与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的工作。建立完备的履约监测及核查机制是条约生效的物质保证。条约组织筹委会担当着建设这一机制的重任。为给《全面禁核试条约》早日生效做好物质和技术准备,保持支持条约生效的势头,各缔约国应及时、足额缴纳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委会会费,积极支持和全面参与条约组织筹委会的工作,使条约组织的各项筹建工作得以平衡推进。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严格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全面禁核试条约》有助于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核裁军进程,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并重视该条约,并一直在为条约的早日生效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国以建设性姿态,积极全面地参与了条约组织筹委会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国内各项履约准备工作。中国专门成立了《全面禁核试条约》国家履约筹备机构,负责全国的履约筹备工作,包括台站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中国承担了12个国际监测系统台站的建设,包括6个地震台站、3个放射性核素台站、2个次声台站和1个放射性核素实验室。中国政府与条约组织筹委会密切配合,各项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基本地震台站已完成台阵调试,放射性核素台站已进入试运行期,次声台站已开始勘址工作,国家数据中心也已启动建设。中国还积极参与了现场视察操作手册的谈判工作。此外,中国已连续三年与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秘处在华合作举办了地区国际合作研讨会现场视察研讨会国际监测系统技术培训班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支持《全面禁核试条约》。作为核武器国家,以及条约生效所必需的44国中的一国,中国深知自己在促进条约生效问题上所肩负的特殊责任。早在1996729日,中国即宣布暂停核武器试验爆炸。中国将恪守承诺,继续维持暂停试1999年,中国政府完成了对《全面禁核试条约》的政府审议程序,将条约提交给中国全国人大。目前,全国人大正在根据有关法律程序履行批约的必要步骤。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推动全国人大早日批准《全面禁核试条约》。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