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中国代表团李松参赞在第60届联大四委关于“协助地雷行动”问题的发言

2005-10-26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负责维和行动的助理秘书长介绍地雷行动的进展情况,并愿借此机会赞赏联合国在地雷行动领域所作的大量工作。

  中国政府重视地雷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支持国际社会为解决雷患国家的关切做出的不懈努力,积极致力于国际扫雷援助与合作。

  我们认为,《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平衡地处理了人道主义关切和正当军事需要之间的关系,如得到各国普遍参与和严格遵守,就能有效解决地雷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自1998年加入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以来,中方一直严格履行议定书各项规定,积极开展履约宣传和教育,根据议定书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军用标准,对不符合议定书规定的老、旧地雷进行了全面普查,并分批、分期进行改造或销毁,迄今已销毁了近五十万枚老、旧地雷。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边境地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扫雷行动,基本消除了境内雷患。此后,配合中国与邻国的勘界立碑工作,中国边防部队开展了边界地区的清障排雷工作,确保边民不受地雷的伤害。

  《渥太华禁雷公约》缔约国选择通过全面禁雷来解决有关人道主义关切,我们对此表示尊重和赞赏。虽然出于客观原因,中国和其他国情相似的一些国家一样,目前难以加入这个公约,但我们认同公约的宗旨和目标,并通过各种切实、可行的途径,不遗余力地解决地雷造成的人道主义问题。

  中国十分重视加强与“渥约”缔约国的交流与合作。中方以观察员身份多次出席了“渥约”缔约国会议,并参加了“渥约”首届审议大会。目前,中方正在积极考虑派观察员代表团出席即将在克罗地亚举行的“渥约”第六届缔约国大会。

  中国在基本扫清境内雷患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开展了国际扫雷援助活动。从1998年至今,中国通过举办国际扫雷培训班、捐助探雷和扫雷器材、派专家为雷患国培训扫雷人员等多种方式,向近10个亚、非国家提供了扫雷援助。为更好地参与国际扫雷援助活动,加强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于2003年加入了“地雷行动支助小组”(MASG)。去年,中国和“国际禁雷运动”澳大利亚分会合作在中国昆明联合举办了“人道主义扫雷技术与合作国际研讨会”。今年9月,中国政府又启动了向泰国政府提供扫雷援助项目,派专家组为泰国培训了一批扫雷专业人员,并向泰方捐赠了一批扫雷装备和器材。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国际地雷行动在帮助许多国家摆脱雷患困扰,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愿继续与各方精诚合作,共同为解决地雷造成的人道主义关切不断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