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胡小笛大使在第60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05-10-31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感谢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先生就机构一年来工作所做的详细报告。

  我们注意到,在机构秘书处及广大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机构在过去一年中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我们愿借此机会再次祝贺机构及总干事荣获2005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希望在广大成员国支持下,机构能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武器扩散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来,中国继续致力于机构《规约》所确立的防止核武器扩散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两大目标,积极参与机构的各类活动。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中国同机构及成员国进行了广泛合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2004年9月,除按时缴纳分摊的技术合作捐款外,中国还捐款100万美元,用于支持机构在亚非地区开展技术合作活动。2004年10月,中国作为东道主与机构共同在北京举办了有关核设施安全主题的国际大会,针对目前的形势变化,讨论了改善核设施安全的相关问题。今年4月7日,中国与孟加拉国签署了《中孟和平利用核能协定》。5月16日至20日,第十三届国际核工程大会(ICONE 13th)在北京举行。5月19日,第四个《中法核能合作指导委员会及协调委员会会议纪要》在北京签署。

  在防止核武器扩散方面,中国积极支持机构为提高保障监督体系有效性及其效率所做的努力。中方已于2004年6月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中国欢迎今年7月4日至8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持召开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约外交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的公约修订案,将致力于早日批准公约修订案。继2003年颁布《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之后,今年9月1日,中国政府又发表了《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的政策主张和有关努力,体现了中国政府防扩散的决心和诚意。

  主席先生,

  下面我愿借此机会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简要阐述中方立场。

  在9月19日结束的朝鲜半岛核问题第4轮六方会谈中,中国、朝鲜、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六方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进行了认真、务实的讨论,就六方会谈总体目标达成一致,并发表了共同声明。本轮会谈所取得的积极进展体现了六国领导人和政府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政治意愿,也是六方经过两年多艰苦谈判,不懈努力的结果。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

  目前,有关各方就六方会谈的最终目标和基本原则达成协议,为今后继续推动和谈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是,半岛核问题错综复杂,要彻底解决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六方会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曲折。

  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应有作用,坚定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推动六方会谈进程。我们愿继续与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为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历来主张在机构框架内尽早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支持欧盟与伊继续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长期解决方案。这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有效性及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机构9月理事会通过伊朗核问题决议后,该问题的形势发展更加令人关切。目前,在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空间。国际社会不应放弃努力。当务之急是欧、伊尽早复谈。我们希望欧、伊均保持耐心,体现灵活,并采取主动措施,为重开谈判创造条件和气氛。

  中方将继续利用各种机会和方式,积极劝和促谈,与各方一道为伊朗核问题的最终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