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其他裁军军控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孙磊参赞在第73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议题下的专题发言

2018-11-09 01:0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就机构工作所作的报告。

  过去一年来,机构切实根据《规约》职责,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推动成员国核能与核技术发展、提升全球核安全与核能安全水平、维护核不扩散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当前,全球核能事业保持发展势头,核技术应用更加广泛,在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作用日益重要。但同时,国际核安全和核不扩散形势依然严峻,核恐怖主义风险不容忽视,核领域全球治理仍然任重道远。中方希望机构继续秉承“原子能为和平与发展服务”的宗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促进核能发展和核技术应用。机构应继续加大投入,推进核能技术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充分发挥技术合作渠道作用,为发展中国家核能建设和核技术应用提供支持和援助,使各方共享核能发展成果。

  二是完善保障监督体系。机构应致力于维护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在确保客观、公正的前提下,继续推进保障监督的普遍性,并进一步提高其有效性和效率。希望机构秘书处继续就“国家级保障监督”与成员国保持密切沟通。

  三是加强全球核能安全与核安全。中方支持机构继续推动落实核安全计划、核能安全标准与核安全导则,协助成员国加强能力建设,推进国际和地区合作,为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作出贡献。

  四是客观公正处理热点核问题。全面、有效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赞赏机构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中所做工作,支持机构根据协议开展监督核查活动,已决定再次向机构捐款150万元人民币。中方欢迎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的积极进展,支持并鼓励有关各方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持久和平与繁荣所作努力,支持机构根据授权在对朝鲜保障监督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重视核能发展,并始终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保持着良好的核安全记录。今年1月,中国颁布实施《核安全法》,进一步为中国核能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中方支持并积极参与核能领域相关国际合作,愿继续加强与机构全方位合作,利用中国核安全示范中心、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等平台,与各方开展交流培训,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核能的健康安全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