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伊朗核问题)执行机制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朗制裁委工作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5-03-24 04:0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西班牙常驻代表奥亚松大使的通报,对他就任制裁委主席以来为推动委员会工作所做努力表示赞赏。中方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委员会工作,希望与制裁委各方一道,继续稳妥、平衡、务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中方认为,制裁本身不是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目的,强化制裁也不是衡量委员会工作的标准。当前伊核谈判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虽然谈判面临不少困难,但如期达成全面协议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符合各方的共同和长远利益。因此,委员会和专家小组宜稳妥有序地履行职责,服务于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国际努力,避免任何不符合决议精神的举措干扰谈判进程。中方注意到专家小组正在起草本届任期最终报告,希望专家小组根据上述原则,并本着客观、公正的精神开展工作,努力拿出一份好报告。

  主席先生,

  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助于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宁,有助于提供谈判解决重大热点问题的有益经验,意义深远。另一方面,伊核谈判可能产生的影响远远超出谈判本身,在此过程中出现一些曲折和困难也在所难免。

  近期,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着眼于谈判最后期限,举行了密集的磋商与谈判,有如马拉松比赛进入了冲刺阶段。中方认为,谈判已到了临界点。我们希望各方抓住当前重要的窗口期,坚定政治意愿,调动有利因素,继续相向而行,尽快做出政治决断,共同跑好马拉松最艰难的“最后一公里”,早日达成公正平衡、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各方应锲而不舍、善始善终,防止功亏一篑。

  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为解决伊核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机构与伊朗加强合作,逐步解决相关未决问题。

  中方是伊核谈判负责任的参与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迄今为止为推动解决谈判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姿态参加谈判,和各方一道,早日跑完伊核谈判这场马拉松,为全面、彻底、长期解决伊核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