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裁军与军控 > 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伊朗核问题)执行机制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6-30 17:19

主席先生: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欧盟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斯科格大使和爱尔兰常驻代表内森大使所作通报。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各方经过艰苦努力、通过协商谈判达成的外交成果,是多边主义的成功实践,是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并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是当前伊核问题困局的根源。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作为始作俑者,理应无条件率先重返全面协议,伊朗则应在此基础上亦全面恢复履约。这是推动伊核协议重回正轨、实现地区局势降温的正确途径。

  今年以来,有关各方积极落实去年12月伊核外长会共识,推动美伊尽快恢复履约。目前,在维也纳举行的相关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但距离达成共识仍有差距。希望各方增强紧迫意识,早作政治决断,显示灵活态度,坚持相向而行,同时保持克制,避免可能导致局面复杂化的言行,争取尽早就恢复履约达成共识。这里我要特别指出,美方一再表示愿意重返伊核全面协议,一直宣称“多边主义回来了”。既然如此,美方应为推动早日达成共识作出更大努力,展现更多诚意。美方最终能否同伊朗及其他有关各方达成恢复履约协议将是检验美是否真正践行多边主义的一块试金石。

  主席先生,

  美方退出伊核协议,导致美伊严重缺乏互信,这是当前美伊恢复履约谈判的严重障碍。出于对美可能再次毁约的担忧,伊方要求美国现政府就不再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提供保证。这一要求完全可以理解,应该得到回应。希望各方展现积极姿态,拿出政治智慧,找到解决办法。

  作为国际社会一员,伊朗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各方对伊导弹和空间计划的性质有不同理解。如有必要,各方可建立新的平台或在其他合适场合就此开展讨论,但应避免在恢复履约谈判中纠缠此事,使问题复杂化,阻碍谈判进程。

  单边制裁损害各国互利合作,有违国际公平正义,是对国际法的肆意践踏,也是对国际关系的严重破坏。国际社会一再呼吁美方解除对伊制裁,秘书长在报告中也多次强调这一点。希望美方对此予以重视并在谈判中积极响应。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施加的所有不合法的单边制裁,不论是美对伊的不合法制裁,还是针对包括中方在内的第三方实体和个人的“长臂管辖”,都应当立即解除。这有助于保障伊方享有正当经济红利,为各方恢复同伊开展正常经贸合作创造条件,为谈判达成恢复履约协议铺平道路。

  主席先生,

  伊核问题牵动中东局势,维护全面协议有助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符合包括海湾地区国家在内的各方利益。同时,地区安全问题不应与全面协议直接挂钩。中方已倡议在维护全面协议基础上,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鼓励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就地区安全问题达成新共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3月出访中东期间,提出了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包括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等,体现了中方促进地区和平的诚意和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担当。

  主席先生,

  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就是维护多边主义,就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就是维护联合国安理会权威。中方始终以建设性态度参与恢复履约谈判,为推动各方凝聚共识、化解分歧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早日达成恢复履约协议、推进伊核问题政治解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