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中国代表商震在第69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报告”议题的发言

2014-10-14 22:0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宪章特委会主席博戈德先生对特委会2014年届会情况的介绍。

  宪章特委会是联合国框架内讨论《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的唯一常设会议机制。自1975年成立以来,特委会在维护《联合国宪章》权威、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代表团一直支持特委会根据联大授权开展职权范围内的工作,赞赏各国在特委会议题审议过程中展现出的充分沟通、面向合作及协商一致的精神。

  主席先生,

  2015年是《联合国宪章》签署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特委会成立40周年。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社会应牢记二战给人类带来的深重灾难,在特委会等平台下,坚决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巩固战后国际秩序,致力于推进联合国在国际和平与安全、国际合作与发展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为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主席先生,

  特委会今年继续审议了“援助受制裁影响的第三国”等议题。中国代表团一贯主张,安理会应慎重使用制裁措施,应以穷尽其他和平手段为前提,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其他相关国际法原则,应最大程度降低对普通民众和第三国的不利影响。我们希望安理会继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减少制裁措施对第三国的负面影响。

  关于改进特委会工作方法和提高工作效率,中国代表团希望各国本着务实的态度和协商一致精神,不断探索解决此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中国代表团对具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新议题持开放态度,同时认为,非经联大明确授权,新议题不应涉及《宪章》的修改问题。

  中国代表团赞赏秘书处在编写《联合国机关惯例汇编》和增订《安理会惯例汇辑》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希望秘书处继续推动《汇编》和《汇辑》以联合国所有官方语言同步出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