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永胜参赞在联合国“海洋大会”筹备会上的发言之一

2017-02-15 01:59

尊敬的共同协调员: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们被任命为共同协调员,负责联合国“海洋大会”的有关筹备工作。相信在共同协调员以及斐济、瑞典双主席国的领导下,在联大主席、秘书处和各方大力支持下,筹备工作将有序推进,为大会的成功奠定基础。

  中方赞同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此外,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海洋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正如联大主席汤姆森先生所正确指出的,“海洋的无限活力、不可或缺的贸易路线以及养活我们民众的海洋资源,将我们大家团结在一起”(A/71/PV.54)。为使人类这一共同家园更加健康美丽,可持续发展目标14对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提出明确要求。中方支持召开联合国“海洋大会”,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14注入新的政治动力,使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与繁荣。

  第二,联合国“海洋大会”的关键词是“落实”与“行动”。中方支持大会围绕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14展开讨论并通过“行动呼吁”成果文件。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落实”与“行动”离不开理念和原则的指引。中方认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人海和谐”的海洋生态文明理念,合作共赢、自主自愿、“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以及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14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应成为联合国“海洋大会”指导思想的组成部分。

  第三,关于伙伴关系对话会主题,中方感谢并原则赞同秘书处提出的7项主题的建议,以全面覆盖可持续发展目标14 各具体目标。同时,中方支持对第7项主题的表述做出改进,即如实采用目标14.C的措辞,把该主题改为“Enhance the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use of oceans and their resources by implementing international law as reflected in UNCLOS”,以使该项主题紧扣目标14.C。

  中方将在本次会议随后的讨论中发表对“行动呼吁”成果文件要素的看法。

  谢谢共同协调员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