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中国代表团李永胜在第72届联大四委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议题的发言

2017-10-11 06:28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对外空委主席坎代尔先生表示感谢,在他的卓越领导下,今年第60届外空委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代表团还想借此机会向科技小组委员会新任主席向井千秋女士、法律小组委员会主席科勒先生,以及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女士和秘书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今年是《外空条约》签署和生效50周年。《外空条约》作为外空国际法律制度的基石,确立了外空活动的一系列重要原则,构建了外空活动的基本法律框架,在五十年来人类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的历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当今,面对外空活动蓬勃发展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外空条约》及其确立的各项原则应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并继续得到各国充分尊重和落实。中方支持本届联大四委审议通过由外空委大会核可的“纪念《外空条约》50周年宣言”。

  明年,联合国将举行“外空会议50周年”(UNISPACE+50)纪念活动。这将是各方因应外空发展新形势,商讨完善外空治理机制、加强外空国际合作的重要契机,有望为未来外空活动的开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规划,也将为提升外空委作用注入新动力。中方支持外空委关于纪念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愿与各国共同努力、凝聚共识,切实推动纪念活动相关工作取得实质成果。

  当前,“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性准则”磋商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中方将继续积极参加准则后续案文谈判,并在此重申,有关案文谈判应在现行外空法律制度的基础上,从外空活动的实际需要出发,总结已有且具备可操作性的务实措施,兼顾外空平等自由利用和外空活动健康有序发展,考虑不同国家关切,确保最终出台的准则文本既能有效应对当前面临的挑战,又能充分反映各方关切与现有实践,真正对和平利用外空事业起到现实指导作用。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中国和平利用外空事业继续开拓进取,成果丰硕。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先后顺利发射,并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交会对接,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北斗导航系统稳步推进全球组网建设,并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加强合作,向全球提供更优质导航定位服务。

  2016年12月,中国政府发布《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重申了中国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的根本宗旨,系统介绍了未来五年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政策主张和具体规划。中国将加快航天强国建设步伐,持续提升航天工业基础能力,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基本建成空间基础设施体系,拓展空间应用深度和广度,深入开展空间科学研究,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

  中国政府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人类共享空间活动的惠益。今年6月,“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在中国成功举办,来自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嘉宾和代表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深空探索活动,展望未来发展。今年4月,中国政府邀请巴基斯坦、南非、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的代表和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女士,到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观摩了“天舟一号”的发射。中国还将在空间站平台与技术、航天员选拔培训与飞行、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载人航天技术成果推广等领域开放与各国合作。

  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在联合国系统内开展和平利用外空的各项活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与金砖国家航天机构共同推动建设遥感卫星星座,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成员国构建联合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在《空间和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下,与多国空间机构开展重大灾害救援卫星数据支持合作,今年先后为阿根廷火灾、智利火灾、马达加斯加水灾、澳大利亚和孟加拉热带风暴灾害等提供卫星数据,有力支持了当地救灾工作的开展。中国分别与欧空局及法国、俄罗斯、巴西等国建立了政府间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双边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将于2018年前后发射“嫦娥四号”,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及巡视探测,届时将与多国开展载荷搭载合作。

  去年,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共招收来自16个国家的47名学员攻读由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的研究生学位,为来自43个国家的约300名学员提供了7期短期培训。自2014年成立以来,该中心已举办10期专题培训班,先后为来自48个国家的412名学员提供了空间法和空间技术培训,并培养了58名硕士和23名博士。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并积极致力于同各方谈判达成一项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的国际条约,从根本上消除外空安全威胁,确保外空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中方认为,联合国框架下涉外空机制应加强协调互动,平衡处理外空安全和可持续利用问题,以更好应对共同面临的新风险和新挑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外空事业更好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共同建设和平、法治、发展的外空,使之真正造福于全人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