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耿爽大使在第75届联大六委关于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的发言

2020-10-07 05:48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本届联大六委主席,同时对主席团其他当选成员表示祝贺。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世界的急剧变化和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其带来的经济社会危机可能助长恐怖主义滋生,形成不确定、不稳定与暴力的恶性循环,加剧恐怖主义的中长期威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空前挑战,面对恐怖主义这一人类公敌,国际社会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加以应对。

  一是弘扬多边主义。各国应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继续发挥联合国在全球反恐领域的中心协调作用。应凝聚更多反恐共识,协力消除恐怖威胁,反对借反恐推行双重标准、干涉他国内政。

  二是加强国际法治。反恐应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及领土完整,落实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反恐条约。中方期待尽快出台《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进一步完善反恐国际法律框架。各国应全面落实安理会和联大相关决议及《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重视源头治理,依法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各国应深入分析评估疫情下反恐新形势新趋势新特点,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恐怖分子利用疫情煽动和实施恐怖活动。重点围绕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打击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去极端化、反恐融资等领域深化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反恐能力,更好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

  主席先生,

  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重要成员,坚决落实所有联合国反恐决议。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与地区框架下的反恐合作,同许多会员国在反恐情报交流、打击恐怖主义融资与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深入分析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恐怖行为的影响,继续同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反恐多双边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继续向联合国反恐事业提供政治和财政支持。

  “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打击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希望各方进一步认清“东伊运”等恐怖势力的暴恐本质和严重危害,继续理解并支持中方反恐努力。

  中方始终是国际反恐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国际反恐合作,为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美国代表团在其提交的书面发言中,就涉疆问题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有关指责毫无事实根据,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

  中国新疆地区深受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之害,上世纪90年代以来曾发生上千起暴恐事件,严重伤害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中国政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同时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这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规定,取得显著成效。新疆在过去3年多未发生一起恐袭事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

  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坚决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中方敦促美方停止炮制谎言,停止政治操弄,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进步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