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中国代表刘洋在第77届联大六委关于“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议题的发言

2022-10-13 12:30

主席女士:

国家责任是国际法上极为重要的问题。明确国家需对其不法行为承担责任,准确界定国家责任相关规则,对促进国际法治和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草案”是国际法委员会于2001年完成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20年来,条款草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重视,为各国处理实践中的国家责任问题提供了指引,也被国际法院和一些区域性司法机构在相关案件的裁决中予以援引,例如国际法院处理的刚果(金)诉乌干达案、国际海洋法法庭处理的巴拿马诉意大利案等。

中方认为,条款草案总体较为成熟,对国家责任问题作了比较全面、平衡的规定,在实践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条款草案并非尽善尽美,对“严重违背依一般国际法强制性规范承担的义务”、“反措施”、“受害国以外的国家采取措施”等问题,各国仍有不同理解和重大关切。中方支持继续在六委框架下就国家责任条款草案实质问题和如何采取下步行动深入讨论,凝聚共识。

中方注意到,目前联大六委正就国际法委员会提交的其他研究成果进行讨论,许多国家呼吁应在工作方法上公正对待国际法委员会的研究成果,避免采取双重标准。我们对此表示赞同,并呼吁各方维护协商一致传统,善意、建设性开展工作,不应出于个别国家利益,将某些议题置于优先地位。只有采取公正合理的工作方法,才能确保六委和国际法委员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发挥六委民主协商的优势,确保有关工作成果获得普遍认可和执行,促进国际法的编纂和逐渐发展。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