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外交部法律顾问贾桂德:中国始终做国际法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2022-10-27 12:38

10月27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全体会议,围绕国际法院工作举行一般性辩论。外交部法律顾问(条法司司长)贾桂德代表中国政府发言,赞赏国际法院为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强调中国始终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坚持做国际法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将继续坚定支持国际法院工作。

贾桂德表示,中国古人讲:“法者,治之端也。”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多边主义和国际法治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法院作为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肩负着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法治的崇高使命。

贾桂德强调,自1945年成立以来,国际法院共作出140项判决,发布28份咨询意见,涉及领土和海洋划界、非殖民化、不使用武力、外交和领事关系、条约的解释和适用等诸多重要国际法问题,为解释、适用和发展国际法作出突出贡献,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对国际法院的期待和信任不断上升。

贾桂德表示,作为最权威的国际司法机构,国际法院的司法活动不仅直接影响当事国的利益,也对相关国际规则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期待并相信,国际法院将继续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忠实履行职责,切实尊重国家自主选择,维护国家同意原则,审慎行使管辖权;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完整、准确解释和适用国际法规则,高质量开展司法活动。

贾桂德强调,中国始终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坚持做国际法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将与各方一道,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法院依法履行司法职能,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法院系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的国际司法机构,由联大和安理会选出的15名法官组成。自1985年以来,一直有中国籍法官在法院任职,现任中国籍法官为薛捍勤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