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各特委会
中国代表在联大反恐特委会会议上的发言

2006-02-27 21:59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您当选本次特委会主席表示祝贺,相信在您的卓越领导下,本次特委会的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进展。我还愿借此机会对主席团其他成员表示祝贺。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是全人类的公敌。当前,恐怖主义依然猖獗,国际反恐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政府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中国政府主张,打击恐怖主义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反恐不能采取双重标准;要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致力于解决贫困落后、社会不公等问题,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中国政府支持通过制定国际公约,完善国际反恐法律框架,主张依法进行国际反恐合作。中国已参加了13项反恐国际条约中的10项,并已签署《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望于近日批准《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中国政府愿在国际反恐法律框架内,与世界任何国家平等互利地开展反恐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同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反恐高级别会议,以期拟订打击恐主义的对策。我们对埃及为实现此目的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愿意看到该会议在适当时候召开,并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发挥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来努力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的谈判已接近完成,如果我们全力以赴,将有望实现“成果文件”设定的目标,我们的工作将载入史册。如果我们错过这次机会,尽管实现目标的大门并未因此关闭,但国际社会可能将因此付出代价。中国有句古话:“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经过前人和在座各位的努力,我们已经接近胜利的终点,但余下的谈判对整个公约的谈判而言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需要在场各位通过精诚合作、共同努力才能顺利完成。中国代表团承诺,将本着负责任的、务实的、合作和建设性的态度为“全面公约”的尽早达成而努力。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与会各国有着与我们相同的看法。希望我们大家都不虚此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