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各特委会
中国代表李琳琳在第67届联大四委上关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际合作”议题的发言

2012-10-18 23:52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向外空委主席堀川康先生表示感谢,他的领导使外空委第55届会议得以顺利举行,我们赞成联大通过相关报告。我还想对奥斯曼博士领导的外空司推动外空国际合作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今年,空间探索捷报频传,人类探测器再次登陆火星,国际空间站迎来了首艘商业飞船,中国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在轨飞行器实现首次交会对接,中国女性首次进入航天员的行列,这些都是令人欣喜的进展。然而,随着空间探索的无远弗届,人类航天事业也面临着空间环境问题等带来的诸多挑战。我们现在享受的空间应用便利越来越多,面临的来自太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也越来越复杂。

  面对新挑战,在外空领域坚持和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要实现空间活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要靠发展技术及其应用,更要发挥团结协作精神,致力于国际合作。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合作应该是全面的、渐进的,国际社会应积极探索深化和拓展国际合作的各种方式。外空委应在普及外空可持续发展观念、推动外空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挥引领作用,以实现外空可持续利用。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认为国际社会应尽早谈判制定新的国际条约,从根本上消除外空安全威胁。

  中方一直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展外空活动,并积极倡导“包容性发展”的新理念。过去一年,中方积极对空间碎片进行监测预警,持续完善相关标准和监管体系,全面实施长征系列火箭的钝化工作,并对多颗废弃地球静止轨道卫星采取了离轨处置措施,稳步推进碎片减缓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外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在其他领域,中方积极响应外空委的“载人航天技术倡议”,向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放参与中国空间站建设与科研的机会;中国还以UN-SPIDER北京办公室、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为平台,积极推进外空领域的培训、能力建设、数据和技术服务,与世界共享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主席先生,

  今年11月5日至9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七次会议(ICG-7)将在北京召开。目前,会议筹备工作正稳步展开,中方欢迎各位代表到北京参加会议。中方还荣幸地通知大家,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年内完成亚太地区的组网并开始提供服务。北斗系统是一个开放、兼容的系统,中方已开始同巴基斯坦等国开展合作,中方期待着在导航领域与更多的国家合作。

  主席先生,

  在2011年12月发布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中国政府庄严承诺,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一个和平、清洁的外层空间,促进包容性发展。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再次重申,中国将继续秉承和谐外空理念,与以外空委为代表的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实现探索和利用外空的包容性发展,建设一个和平、发展、合作、法治的外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