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关键先生在第五十八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36届会议工作报告”议题的发言

2003-10-06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您当选本委员会主席,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本委员会的工作会取得成功。同时,对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也表示祝贺。

  今年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年会审议的议题,主要是国际贸易领域目前出现的,迫切需要各国和各地区间统一和协调的问题。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与会代表共同努力,贸法会本届年会完成了预定议题的审议,并对这些议题今后的工作方案达成了共识,这是本届年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年会的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反映出会议的讨论情况,中国代表团对报告表示满意,并对贸法会秘书处的工作表示赞赏。我们特别注意到由贸法会制订的一系列公约的参加国数目又有增加,这说明贸法会在协调和统一国际贸易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主席先生,

  贸法会是联合国最重要的讨论制订贸易法规范的机构之一,它不仅致力于协调和统一世界不同法域间的法律,也研究国际贸易法方面的最新发展动态。贸法会的工作成就和作用已为世界各国所公认,其主持制订的一系列公约和示范法在许多国家得到采用,有力推动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代表团希望贸法会能够持之以恒地开展工作,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其工作。

  中国代表团认为,贸法会各工作组有关贸易法规范的草拟工作,涉及国际贸易法领域中的许多新问题,需要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为此,我们建议贸法会各工作组视情适当延长有关议题的工作时间。同时,考虑到贸法会各成员国发展情况各异,立法水平不一致,我们建议贸法会今后更多关注不同发展水平国家间的差异,同时通过研讨会、说明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与人员培训,从而缩短差距,使贸法会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

  主席先生,

  贸法会主持制订的一系列公约和示范法虽已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就其应该达到的效果而言,仍需进一步的努力,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使这些公约和示范法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和接受。这一工作除靠各国政府支持外,还要靠贸法会在制订相关规范法时更多吸收各方面意见,照顾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同时还要加强对所订规范的传播工作。中国政府积极参加了贸法会六个工作组的工作,并分别安排国内的法官、政府官员和专家参加了贸法会的各项专题活动。此外,中国政府还将贸法会每次会议和活动的资料及时发送有关机构,传播贸法会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各项成果。在此,我们也呼吁联大对贸法会的工作给予更多支持,使贸法会的工作能够持续高效地开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