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段洁龙在第61届联大六委关于“国家和国际两级法治”议题的发言

2006-10-17 00:00

  主席先生:

  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六委发言。首先祝贺您当选本届联大六委主席,同时我也祝贺六委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相信在您和主席团的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今年联大首次将“国家和国际两级法治”问题列入六委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有利于扩大各国在加强法治方面的共识。下面我愿从联合国和中国的国际法治实践、如何建设国际法治和如何建设国内法治三个方面谈几点看法。

  法治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政府认为,加强法治有助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和加强合作,有助于推动实现建立和谐世界的目标。

  联合国积极推动建设国际法治,取得了不少成绩。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成果文件》将法治作为一项价值观和基本原则,呼吁在国家和国际两级全面实行法治。联合国大会及其第六委员会和国际法委员会,致力于国际条约的制定和国际法的编纂和逐渐发展,为“国际立法”作出了贡献。安全理事会积极预防和解决地区冲突,设立特设刑事法庭,把违反国际人道法和人权法的个人绳之以法,通过法治手段,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国际法院通过司法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其判决和咨询意见阐明了国际法的有关原则和规则,丰富和发展了国际法。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践行国际法治。上世纪50年代,中国与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现已为世界大多数国家所接受,成为国际社会处理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政府又提出建立和谐世界的主张,提倡坚持民主平等,实现协调合作;坚持和睦互信,实现共同安全;坚持公正互利,实现共同发展;坚持包容开放,实现文明对话。

  中国政府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与“国际立法”,全面真诚履行国际条约义务,严格按照国际法原则和规则办事。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参与各个领域国际条约的制定,同时加快了参加国际条约的步伐,迄今参加的多边条约达300多项,对外缔结的双边条约和其他具有条约性质的文件超过17000件。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先后与英国、葡萄牙政府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了香港问题、澳门问题,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和平解决国家历史遗留问题的范例。

  中国政府支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以惩治最严重的国际罪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中国参与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工作。中国政府支持建立前南和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支持建立一个独立、公正、有效和具有普遍性的国际刑事司法机构,并全程积极参与了《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的谈判,发挥了应有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认为,加强国际法治,不仅要重视制订国际法规则,更重要的是要执行这些规则。具体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必须维护《联合国宪章》的权威。《宪章》是指导当代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其宗旨和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强行法规范,各国都有义务遵循。维护《宪章》的权威,是维护国际法治的基本要求。

  第二,必须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这是国际法治的前提和基础。在国际关系中推行民族歧视、宗教对抗或搞强权政治,都是对法治精神的践踏。国际法治要求处理国际事务必须按照民主原则,由世界各国通过平等协商共同解决国际问题,共同治理世界事务。

  第三,必须严格遵守有关国际条约和国际习惯法规则,以及安理会通过的有约束力的决定。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在国际法面前一律平等,任何国家都没有超越国际法的特权,不能有选择地适用国际法,也不能在适用国际法时采取双重标准。

  第四,要确保国际法的统一适用。这是实现国际法治所必须的。当前,国际司法机构日益增多,在保证各国际司法机构公正司法的同时,如何保证国际法的统一适用,减少国际法不成体系引发的负面影响,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

  第五,应进一步完善“国际立法”,特别是要健全防扩散、防止外空武器化等领域的国际法律制度,确保对核能和外空的和平利用。

  主席先生,

  法治在预防冲突及冲突后的社会重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法治打击有罪不罚现象,伸张正义,促进和解,巩固和平。中国政府认为,协助有关国家建设国内法治,应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第一,应充分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坚持不干涉其内政。国家的法治建设本质上属于其主权范围内的事务,原则上非经该国同意,任何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不得干涉。应最大限度地维护相关国家建设法治的自主权,发挥其能动性,应将协助的重点放在财政、技术支持及能力建设方面。从根本上说,国家法治能力的提高取决于该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第二,协助他国建设法治应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

  第三,应根据各国的不同国情,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国内法治,不能搞“一刀切”。任何有效的法治模式都必须符合有关国家的政治体制和历史文化传统。

  主席先生,

  加强法治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中国政府坚信,健全的法治符合各国人民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心愿。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政府一道,为维护和完善国内和国际法治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