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六委关于“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的发言

2009-10-07 18:38

  (2009年10月7日)

  主席先生:

  我愿借此机会祝贺你当选本届联大六委主席,同时也祝贺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

  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将恐怖主义作为实现政治目标的方式和手段。我们支持国际社会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努力,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和大会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要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准则,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文明、民族或宗教挂钩。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社会消除恐怖主义的措施如要取得实效,必须同时从预防和惩治两方面入手,而且要标本兼治,致力于解决冲突、社会动荡、恃强凌弱等深层次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在国际层面,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内的反恐合作,已参加11项国际反恐公约,十分重视并切实履行根据上述公约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在区域层面,中国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200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签订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今年6月,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元首又在叶卡捷琳堡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打击恐怖主义公约》,进一步加强了本组织框架内反恐合作的法律基础。此外,中国并积极与周边及其他国家开展反恐合作。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联合国系统内已基本形成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法律框架,分别涉及不同的恐怖主义犯罪及其预防措施。为进一步完善现行国际反恐法律框架,中国赞同制定一项新的全面反恐国际公约。我们注意到,有关各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使这项公约的起草工作进展缓慢。我们呼吁有关各方进一步展现政治意愿,本着合作和建设性态度推动这项工作取得进展,尽快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另外,中国赞同在条件成熟时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一次反恐高级别会议,这将有助于为反恐国际法律合作提供政策指引。

  主席先生,

  联大通过的《全球反恐战略》全面落实仍面临不少挑战。我们希望联合国体系内各部门和各机构加强资源的整合,有效推动《全球反恐战略》的全面、均衡落实。我们也希望所有会员国进一步加强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