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四委关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际合作”议题的发言

2009-10-21 22:22
 

  (2009年10月21日)   

主席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向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主席团和联合国外空司表示感谢,对外空委第52届会议的工作成果表示祝贺。今年是联合国第三次外空大会召开10周年,我们高度评价第三次外空大会的积极意义,很高兴看到这次会议的各项建议得到不同程度地落实,取得很多惠及全人类的重要成果。

  主席先生,

  中国积极支持和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外空。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设有利于和平、发展、合作和法治的“和谐外空秩序”。中国认为,任何违背和平利用外空原则的行为,包括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都是违背人类共同利益的。去年,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向日内瓦裁谈会提交了“关于防止在外空部署武器以及对外空物体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受到许多国家欢迎,我们期待各方早日就该条约草案启动正式谈判。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间,中国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在进入空间、卫星研制与应用、航天基础与保障、载人航天以及空间探索等五大方面的能力均得到提高。2009年3月,“嫦娥一号”飞船成功撞月,为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划上圆满句号。前不久,中国首个低纬度发射场--海南航天发射场破土动工。该发射场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中国航天发射的综合能力。另外,空间技术在中国被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国土、教育、水利、城乡建设、环境、测绘、交通、气象、海洋、地区科学研究等领域,给人民生活带来深刻变化。

  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外空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一直支持和帮助建立“联合国灾害管理和应急信息平台”北京办公室,目前已与联合国外空司就东道国协议基本达成一致。中国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东道国,积极支持该组织各项工作,并于今年7月与该组织签署了东道国协议。中国支持该组织成为外空委观察员,希望该组织进一步加强与外空委的合作。中国支持扩大外空领域的国际合作,今年5月,中国与巴西签署协议,通过在南非、埃及和西班牙的接收站向非洲地区提供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数据,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各国探索和和平利用外空的努力。

  主席先生,

  外空是人类共同财富,发展外空事业应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其所带来的利益应让全世界人民分享,特别应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中国愿以开放和负责任的态度与更多国家,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空间技术合作,为使外空造福全人类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