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六委关于“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的发言

2014-10-08 04:1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本届联大六委主席,同时对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

  中国代表团支持俄罗斯代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社会正面对恐怖主义的一次回潮。恐怖活动的形式和手段都有所发展,表现为暴力极端主义活动肆虐、国外受训的恐怖分子“回流”、网络社交媒体成为传播策划暴恐活动的新阵地等突出问题。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中国政府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依法严厉打击恐怖犯罪活动,坚定支持国际社会消除恐怖主义的努力。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社会应根据反恐形势的新变化,充分发挥现有机制的作用,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中国代表团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坚持零容忍立场。恐怖主义漠视基本人权,挑战人类文明底线,是全人类的公敌。恐怖主义行为,不论何时何地发生,由何人所为,都是不可开脱的严重犯罪行为。各国应合力打击恐怖主义,避免持双重标准或选择性打击,更不能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

  (二)严格遵守国际法。反恐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遵守使用武力的国际法规定。我们呼吁更多国家参加联合国13项反恐公约,支持制定《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进一步完善反恐国际法律框架。

  (三)发挥联合国主导作用。反恐国际合作应由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唯有如此,才能维护团结,有效协调,一致行动。中方支持将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作为指导国际反恐合作的指针,呼吁严格遵守和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强联合国反恐机构间的协调。

  (四)加强综合施策。各国应对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恐怖暴力视频音频、传播极端思想、煽动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以及招募人员、流转资金等强化打击力度。各国应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大信息收集与分享,加强网络反恐,合作铲除、封堵恐怖极端思想传播渠道,切断恐怖分子流动通道和资金来源。同时,反恐斗争需要标本兼治。各国在政治、安全、经济、金融、情报等领域应多措并举,尤其是消除贫困、促进民生和发展,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主席先生,

  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是中国面临的直接现实恐怖威胁。近一年来,“东突”恐怖势力在中国境内煽动、策划、实施多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中国政府加大对“东伊运”等“东突”恐怖势力的防范和打击力度,加强反恐情报搜集,并加紧制定《反恐怖主义法》,严厉惩治暴力恐怖犯罪,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有力配合推进国际社会反恐斗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反恐合作,积极参与和推进双多边领域的合作活动。中国同10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反恐磋商机制,努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加强地区反恐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反恐论坛”以及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下的反恐合作。中国政府支持地区国家的反恐努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反恐物资援助、紧急人道援助和培训等。

  中国政府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消除恐怖主义而共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