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项新在第69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和广泛了解协助方案”议题的发言

2014-10-17 22:0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

  中方感谢秘书长就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与广泛了解问题所提交的报告。

  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和广泛了解协助方案自设立以来,对于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国际法的教学、研究和应用,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法能力建设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近年来,联合国法律部等有关部门为开展协助方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联合国国际法奖学金项目及区域国际法培训课程让为数众多的外交官和年轻学者获益,联合国国际法视听图书馆内容不断更新,为世界各地的国际法从业人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与此同时,中方遗憾地注意到,由于资金不足,亚洲和拉美地区的区域国际法培训课程多次被迫取消,联合国视听图书馆也常常面临中断运作的危险。中方认为,通过自愿捐助的方式开展区域国际法培训课程和维持联合国视听图书馆是不可持续的,应尽快通过联合国常规预算解决协助方案资金不足问题。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国际法教学和研究,并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协助方案。在过去几年里,中国政府每年向协助方案捐款30,000美元,用于支持亚洲、非洲区域国际法培训课程及视听图书馆等,还有多名中国学者为视听图书馆项目制作了教学视频。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支持协助方案的顺利和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