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刘洋在第73届联大六委关于“国内和国际的法治”议题的发言

2018-10-09 06:08

主席先生,

  法治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大六委继续讨论“国内和国际的法治”议题,以促进各国在法治问题上交流与合作,促进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实现良性互动。

  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治模式,各国有权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法治道路,并在自愿基础上相互学习借鉴。中国政府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积极探索有自身特色的法治之路。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中国政府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久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正式启动全面工作,这是我们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举措,在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有力促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在国际层面,中国始终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倡导多边主义,促进尊重国际法。当今国际格局正经历大变化大调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在此情况下,国际社会更应强化对多边主义的共识,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捍卫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多边主义的最好诠释,符合当代国际法治新的价值目标和前进方向。这一重要理念迄今已写入联合国机构多项决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普遍认同。中方愿和各方一道,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促进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主席先生,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迄今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是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行动,也是弘扬多边主义的重要举措。中国和所有伙伴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时也充分体现法治的精神和要求。2018年7月,中国外交部和中国法学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来自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国际和地区组织、私营部门和学术机构的350余名代表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规则与协调”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且富有成效的讨论。下一步,我们将同有关各方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法治合作,共同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协商确定合作重点,逐步制定行动计划,有效解决法律问题,不断凝聚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法治之基。我们相信,“一带一路”法治合作逐步深入,将为各国运用法治合作促进发展提供一个有意义的范例。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秘书长在其“加强和协调联合国法治活动”的报告中提及死刑问题。中国重申,死刑问题属于一国司法主权。目前国际社会在死刑存废问题上没有共识,各国有权根据自身国情和人民意愿决定是保留还是废除死刑。

  主席先生,

  健全的法治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我们愿在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一道努力维护与完善法治,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