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刘洋在第73届联大六委关于“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议题的发言

2018-10-15 06:27

主席先生,

  作为“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议题的提案方,中国非常荣幸地介绍关于该议题的第A/C.6/73/L.7号决议草案。截至10月9日,即本决议草案散发之日,该决议草案共有35个共提国,分别是澳大利亚、孟加拉国、加拿大、中国、塞浦路斯、丹麦、埃及、芬兰、法国、格鲁吉亚、冰岛、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肯尼亚、老挝、蒙古、缅甸、新西兰、挪威、巴基斯坦、波兰、葡萄牙、韩国、俄罗斯、沙特、新加坡、南非、西班牙、瑞典、瑞士、叙利亚、泰国、汤加和英国。在本决议草案散发后,又有9个国家参加共提,分别是:阿根廷、柬埔寨、以色列、尼泊尔、荷兰、罗马尼亚、苏丹、土耳其和越南。截至目前,本决议草案现有44个共提国。

  本决议草案的体例沿用关于观察员地位申请的联大决议标准文本,其主要内容是决定邀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大届会和工作,并请联合国秘书长采取必要行动执行本决议,以促进联合国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合作。

  主席先生,

  根据联大1994年第49/426号决定,联大观察员地位应仅授予“国家以及其活动涉及大会所关心事项的政府间组织”。考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基本情况,其完全具备成为联大观察员的资格。

  2013年,中国提出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2015年,57个创始成员国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该协定于同年12月25日生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自此正式成立。

  根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具有完整的法律人格”,属政府间国际组织。该银行的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现有成员开放,目前共有68个成员,涵盖来自亚洲、大洋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国家和地区。此外,还有至少20多个国家准备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该银行运营近三年以来,已经与包括联合国各专门机构和区域开发银行在内的许多国际发展组织达成合作安排并共同资助了发展项目,为亚洲与相关地区的区域融合、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主席先生,

  我们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开展的活动,符合联合国的宗旨和目标,特别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息息相关。

  我们相信,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大会观察员地位将有助于加强联合国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有助于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希望各国支持本决议草案,并欢迎更多国家参与共提。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