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石午虹在第73届联大六委关于“联合国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和广泛了解协助方案”议题的发言

2018-10-19 06:25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埃及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感谢联合国秘书长就“联合国国际法教学、研究、传播和广泛了解协助方案”议题提交的报告,赞赏秘书处法律部等联合国相关机构为实施协助方案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协助方案自1965年开始运作,半个多世纪以来,其对国际法的教学、研究和应用提供重要助力,并对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法领域的能力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过去一年中,协助方案的执行工作稳步推进。国际法研究金方案为来自2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专业人员提供了综合培训。联合国区域国际法课程在非洲、亚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分别举行,不少来自国际法研究和实务领域的知名专家应邀授课,参训学员的遴选注重考虑性别平等因素,受到各方好评。联合国国际法视听图书馆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类在线资源不断丰富。联合国秘书处法律部编纂司已出版《国际法手册》英文版和法文版,希望其他联合国官方语言的版本也尽快出版。总体上,中国对协助方案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国际法教学和研究,并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协助方案。中国政府已持续多年向协助方案捐款,涵盖多个项目。2018年,中国政府的捐款额为2万美元,为协助方案项下的亚太区、非洲区国际法课程提供资助。

  中国还通过设立合作项目等方式直接支持亚洲、非洲国家在国际法领域的能力建设。中国政府于2015年7月启动“中国—亚非法协国际法交流与研究项目”,迄今已成功举办四期培训班。2018年9月,中国外交部条法司、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和设在香港的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共同举办该项目第四期培训班,来自亚非国家以及亚非法协、非盟等国际组织的40多名法律官员先后在北京和香港参训,反响良好。

  主席先生,

  协助方案的有效实施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愿同其他各方一道,继续向协助方案提供支持,为国际法的教学、研究和传播,以及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法领域的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