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刘洋参赞在第77届联大六委“国内与国际法治”议题下的发言

2022-10-10 11:00

主席先生: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方欢迎联大六委在“国内与国际法治”议题下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和国际法治的影响”,这对国际社会坚守法治精神、携手抗击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主席先生,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中方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依法防控疫情,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一是完善卫生立法。国家立法机构制订了《生物安全法》,修改了《传染病防治法》,地方立法机构和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应法规,确保各层级、各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有法可依。

二是推进公正司法。中国各级司法机构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理各类疫情防控民商事纠纷,在严格防控疫情的过程中重视和保障公众合法权利。

三是强化应急举措。中国政府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授权,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方在立法、司法、执法领域采取的举措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积极成果。疫情暴发两年多来,疫情在中国的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同时,中国保持了经济总体稳定增长。事实证明,中国的疫情防控是科学、正确、有效的,是对人民负责的。

主席先生,

当前,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能源和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相互交织,严重影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进程。面对世界性挑战,中国并不“独善其身”,而是“兼济天下”。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尽己所能提供抗疫物资、分享防疫经验,为构建全球免疫屏障,重振全球发展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

中国致力于推进疫情防控国际法治合作,积极参与、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的修改工作并认真履行条例义务,推动完善公共卫生秩序。

世纪疫情提醒我们,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仍存在短板和漏洞。以邻为壑、零和博弈解决不了本国问题,也应对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挑战。要破解困局,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在防疫领域加强国际法治合作。中方主张:一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中心协调作用,切实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二是不断完善全球防控法律框架,提高国际社会预防和应对传染病流行的能力。三是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持续不靖,全球经济复苏脆弱曲折,各种风险危机层出不穷,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呼唤公平正义和共同发展。

各国要完善法治和全球治理。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各国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法治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国际立法应由各国共同平等参与,国际规则要平衡反映各国关切。不能把个别国家的规则当作国际规则,也不能把个别国家的标准当作国际标准。

各国要坚持统一适用国际法。必须依法行使权利,善意履行义务,不能搞双重标准和例外主义,不能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国权益之实,更不能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

疫情终将退散,法治未曾远离。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推进国际法治,不断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促进实现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