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联大六委
中国代表、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贾桂德在第77届联大“国际法院的报告”议题下的发言

2022-10-27 15: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多诺霍院长所作国际法院工作报告,对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勤勉履职表示敬意,对特林达德法官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自1945年成立以来,法院共作出140项判决,发布28份咨询意见,涉及领土和海洋划界、非殖民化、不使用武力、外交和领事关系、条约的解释和适用等诸多重要国际法问题,为解释、适用和发展国际法作出突出贡献,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对法院的期待和信任不断上升。

过去一年,法院克服新冠疫情,继续高效运作,作出3项判决,发布16项命令。法院正在处理的案件涉及大陆架划界、国家主权豁免、人权保护及单边制裁等重要国际法问题。作为最权威的国际司法机构,法院司法活动不仅直接影响当事国的利益,也对相关国际规则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期待并相信,法院将继续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忠实履行职责,切实尊重国家自主选择,维护国家同意原则,审慎行使管辖权;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完整、准确解释和适用国际法规则,高质量开展司法活动。

中方很高兴地看到,法院在积极开展司法活动的同时,也在致力于促进国际法的传播和发展。在法院的司法研修助理项目下,包括中国在内众多国家青年学生得以参与法院工作,期待有更多来自发展中国家学生参与该项目,相信这将有利于增加法院自身的多样性和代表性,也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一代增进对国际法的理解。

主席先生,

中国古人讲:“法者,治之端也。”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多边主义和国际法治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法院作为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肩负着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法治的崇高使命。中方始终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坚持做国际法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将与各方一道,一如既往地支持法院依法履行司法职能,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