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法律与条约 > 条约事务
中国代表周丽鹏在第66届联大四委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议题的发言

2011-10-12 04:22
 

  主席女士,

  今年对于人类的和平利用外空事业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半个世纪前,加加林进入太空,将人类引入载人航天时代,常设的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也于同年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今年的外空委会议期间,外空委主席团和联合国外空司成功地组织了高级别论坛、载人航天展览等纪念活动,为世界航天人提供了很好的合作交流的平台。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向他们的卓越领导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了联合国外空委和载人航天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与世界航天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的辉煌成就。与此同时,中国的航天事业在今年继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组网继续稳步推进,即将完成区域导航系统建设,并为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在不久之前的9月29日,中国成功发射了“天宫一号”,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设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另外,中国政府非常注重空间技术的实际应用转化,将其应用于测绘、渔业、交通运输、气象以及防灾减灾等领域,造福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主席女士,

  探索和利用外空应实现包容性发展,使外空活动的利益惠及所有国家,特别是尚未具备空间能力的国家及其人民。我愿借此机会,阐述中方主张。

  首先,随着外空活动主体的多元化和外空探索领域的拓展,人类航天事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空间环境日益拥挤,外空资源渐显紧张,外空活动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我们主张,外空活动的开展应与空间环境相协调,与外空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保护人类共同的空间环境,实现探索和利用外空对空间环境的包容。

  其次,近年来人类的航天事业总体取得长足进步,但各国的空间事业呈现发展不均衡的特点,部分空间技术能力不足的国家不仅难以开展空间活动,也难以享受空间技术转化带来的效益。我们主张,不论国家大小、强弱,各国都拥有和平利用外空的平等权利,每一位地球公民都有权分享空间技术带来的高效和舒适的生活。因此,要致力于使更多尚未具备空间能力的国家参与航天事业,实现探索和利用外空对各国的包容。

  第三,外空探索拓展人们的视野,赋予人类历史连续感,这些成果跨越国界,使人们更深入地认识人类。目前,商业发射、太空旅游等迅速发展,更多的人有了近距离体验太空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要注重将太空探索的体验赋予欠发达国家的人民,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欣赏太空的壮丽和深邃,从而实现探索和利用外空对全人类的包容。

  主席女士,

  包容性发展是所有空间活动主体机会平等、成果共享的发展,是各个国家和民族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发展,是兼容并蓄,各种文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良性循环的发展。只有坚持平等互利、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才能实现包容性发展的目标。国际合作既是人类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成功经验,也是指导各国空间活动的基本准则。外空法是建设和谐外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实现外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实现外空领域的包容性发展,应继续坚持国际合作,不断推进外空法治建设。

  主席女士,

  中国将继续秉承和谐外空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实现外空领域的包容性发展,建设一个和平、发展、合作、法治的外空。

  再次感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