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0-12-15 05:15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美国倡议举行安理会伊拉克问题高级别会议。

  我很高兴看到拜登副总统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和兹巴里外长的发言。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伊拉克国家发展正进入关键阶段。尽管面临许多挑战,伊拉克局势总体趋于稳定,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未来的信心正逐步增强。

  我们赞赏伊拉克政府和人民为此所做的努力,支持由伊拉克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

  中国希望伊拉克各派通过政治对话与协商,努力推进国内和解,争取尽快组成新政府并使之有效运作。

  二、伊拉克的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理解并支持伊拉克希望重新完全融入国际社会的愿望。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中国欢迎安理会通过决议,取消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拉克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导弹和民用核活动领域的制裁、结束“石油换食品计划”以及妥善安排伊拉克发展基金相关机制。

  我们期望伊拉克借此机会,加快和平重建进程,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三、伊拉克安全局势仍面临复杂局面。中方谴责近期在伊拉克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支持伊拉克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安全所做的努力。

  我们希望伊拉克加快安全力量建设,早日完全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中国鼓励伊拉克与地区国家加强对话与合作,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四、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在伊拉克政治进程与和平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对此表示赞赏。

  我们希望联伊援助团继续与伊拉克政府开展有效合作。

  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切实措施,为联合国在伊拉克行动提供必要的安全环境,确保联合国人员及财产安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