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0-12-16 00:19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今年是安理会通过第1325号决议十周年,安理会就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举行公开会,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谴责冲突中针对妇女的一切暴力行为、包括性暴力行为,敦促冲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和人权法。我们呼吁各国政府调查并惩治那些在武装冲突中对妇女犯下罪行的人。我们敦促所有国家采取措施尽早加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主席女士,

  保护妇女在武装冲突中免遭性暴力,国际社会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确保妇女免受性暴力等伤害,要从源头抓起。从根本上防止冲突发生,才能真正保护妇女权益。为此,国际社会应致力于开展预防性外交,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解决冲突产生的根源。

  第二、当事国政府对打击性暴力犯罪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重在向当事国提供帮助,赢得当事国的理解与合作,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包括推进安全部门改革,完善法治及司法救济机制等。

  第三、在处理性暴力等涉及妇女、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联合国相关机构应根据各自授权,分工协作。安理会应关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的局势,同时要充分发挥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妇女(UN Women)等机制的作用,形成合力。

  第四、中国支持刚刚通过的第1960号决议。我们希望秘书长特别代表严格根据安理会授权开展工作,为妥善解决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