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王民大使出席安理会青年交流活动

2010-12-21 10:02

  12月21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举办主题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挑战问题”的非正式会议,与青年代表进行交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安理会各成员国代表以及来自美国、中国、奥地利等国170多名青年代表出席此次活动。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与会并发言。

  王民大使在发言中感谢各国青年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的关心以及对安理会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当今世界总体是和平、稳定的,但也有一些地方存在战乱和冲突,许多与在座的青年人年纪一样大的青年的生命受到威胁。我们对他们的处境深表同情,也深感责任重大。

(图片:新华社 申宏)

 

  王民大使说,如何实现和平,避免冲突?我有三点看法:

  一是坚持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争端。用一个浅显的例子来说明国际冲突问题,就好像一家人只有一块巧克力,但几个兄弟都想吃,如果大家放手去抢,就可能打起来,搞不好谁也吃不到,还有人受伤。但如果大家坐下来,好好商量,就能妥善地解决问题。谈判和对话起到的就是这种作用。安理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机构,应坚持和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二是应重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造成国际冲突和争端的根源很多,其中与发展关系最大。好比一个家庭,如果只有一小块蛋糕,分给所有兄弟可能不够。如果妈妈有钱买个大蛋糕,每个兄弟都能分到一块,就不会产生冲突。通过发展消除冲突根源,就是这种思路。要让大家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工作做,再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所以国际社会应更重视发展问题,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三是要提倡相互尊重的和谐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为贵”、“和而不同”,就是说多种不同的文化可以和谐共存。我们应当努力培植这种和谐文化,相互尊重,以包容的心态学习借鉴不同文明的优秀元素,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王民大使说,这个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这个世界的未来更是你们的。王民大使勉励青年代表们继续关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亲身体验增加对世界的了解和认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新华社 申宏)

 

  王民大使还回答了现场提问,介绍了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王大使说,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一度濒临冲突边缘。我和你们一样,对此深感忧虑。安理会为此召开了紧急会议。成员国存在不同看法,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即推动朝韩双方冷静下来,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此次交流活动系由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倡议发起。12月1日至14日,主办方向世界各地青年代表征集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挑战”相关的问题,并从中选出三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作为活动讨论的主题。活动旨在促进各国青年人了解、支持安理会工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