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1-19 01:29

 

(图片:新华社 白洁)

 

  主席先生;

  我感谢帕斯科副秘书长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代表的发言。

  当前,中东局势依然复杂、脆弱,令人关切。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政治解决,这不仅符合包括巴以在内的地区各国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也关系到中东地区的长治久安。中国一贯主张巴以双方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等基础上,通过对话与谈判化解分歧,最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

  当前,定居点问题是恢复直接谈判的最大障碍。中方敦促以色列立即全面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包括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修建定居点的活动。中方希望以色列采取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为建立互信、重启和谈创造必要条件。中方欢迎和支持一切有助于弥合巴以分歧、推动重启对话和谈判的国际促和努力,希望巴以双方共同努力,使和谈早日恢复并取得实质成果。

  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特别是加沙地带的人道局势依然严峻。这不利于地区稳定,也不利于为巴以和谈创造合适的条件。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切实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还加沙人民一个正常、有尊严的生存、生活与发展空间。国际社会应继续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更多的援助和支持。

  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为争取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