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东帝汶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2-22 09:29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哈克女士的通报,欢迎东帝汶总理夏纳纳先生阁下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他的发言。

  主席女士,

  我们高兴地看到,东帝汶整体局势保持稳定,国家能力建设逐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东帝演国家警察在维护社会秩序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东帝汶政府和人民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我也赞赏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联东特派团为此做出的努力。

  与此同时,东帝汶在巩固和平、维护稳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中方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应重点支持东帝汶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我们鼓励东帝汶各派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出发,坚持团结,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分歧。我们赞赏奥尔塔总统继续推动“全国团结对话”进程。我们希望2012年东总统和议会选举顺利举行。

  第二,中方欢迎东政府提出的国家战略发展计划。贫困与经济欠发展、机制能力不足、青年失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是影响东帝汶和平重建与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支持东帝坟政府继续增强机构能力建设,集中精力谋发展,在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民生。

  第三,东帝汶实现长治久安,归根结底要依靠东帝汶政府和人民自己的力量。中方支持东帝汶在联合国及有关国家协助下,加强警察与司法部门能力建设,早日全面承担维护社会秩序的职责。

  主席女士,

  我们支持在维持现有授权基础上,将联东特派团延期一年。

  我们注意到秘书长报告提及的联东特派团未来重组与缩编计划。我们赞同在条件成熟时向东帝汶政府全面移交职责。同时,联东特派团缩编计划应充分考虑到即将于2012年举行的选举,在确保东帝汶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实现平稳过渡。

  国际社会应继续为东帝汶巩固和平,实现发展提供更多援助。联东特派团结束任期后,在尊重东帝坟政府和人民意愿的基础上,联合国可继续在东保持存在。中国作为东帝汶的友好伙伴,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东提供支持和帮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