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介绍安理会11月工作

2013-11-04 05:16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11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主持安理会磋商,通过11月工作计划。在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刘大使介绍了安理会有关工作。

  刘大使表示,安理会11月工作繁忙,将举行近30场会议,涉及20多个议题,非洲热点和中东问题将是本月工作重点。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将坚持客观公正、务实高效、透明开放原则,确保安理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积极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

  关于叙利亚问题,刘大使表示,安理会一致通过的第2118号决议确定了两个主要目标,一是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二是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叙化武核查及销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禁化武组织与联合国就此保持了密切协调。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专家已应邀参加禁化武组织有关工作,我们也愿提供资金支持。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至关重要,叙利亚问题没有其他解决途径。当务之急是尽快召开叙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有关各方应在叙利亚国内、地区和国际三个层面加大努力。国际社会应加紧做有关各方工作,促其尽快、无条件出席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中方赞赏潘基文秘书长及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的斡旋工作,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他们的努力。刘大使并介绍了中国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所做贡献。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关于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肯尼亚领导人问题,刘大使表示,非洲成员已向安理会散发有关决议草案,要求国际刑事法院推迟对肯尼亚领导人的审判,安理会将对草案进行磋商。中方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应支持地区组织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非盟为解决非洲冲突做出了重要贡献,安理会应认真听取并尊重非盟的意见。肯尼亚作为非洲重要国家,在维护地区稳定、斡旋地区热点问题、打击恐怖主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安理会应肯定肯尼亚所作贡献,致力于让肯尼亚领导人集中精力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国际司法机构应充分尊重当事国的司法主权,遵守国际关系准则。国际司法机构的管辖权要尊重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司法传统和现实需要。肯尼亚领导人由肯人民选举产生,他们的尊严应得到充分维护。中国是非洲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理解肯尼亚和非盟的关切,支持安理会对肯尼亚及非盟的诉求作出积极回应。

  刘大使还就巴以和平进程、黎巴嫩、伊朗核、刚果(金)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此前,刘大使向联合国其他会员国通报了安理会11月工作计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