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中国城镇化报告发布边会上的发言

2014-05-28 05:2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欢迎各位出席中国与世界银行举办的《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报告发布会。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作出战略部署。去年底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目标、原则和重点任务。今年3月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颁布实施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对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作出了具体规划。下一步,中国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走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我们将有序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中国积极参与和推进城镇化国际合作,同各方开展多、双边合作。2012年中国领导人和世行行长商定联合开展城镇化课题研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国:推进高效、包容、可持续的城镇化》系列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将对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益参考。中国愿在建设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  

  当今世界正在快速走向城镇化,如何走可持续城镇化道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相信报告的发布对于国际社会开展城镇化合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加大对全球城镇化进程的关注,特别是在完善城乡规划发展,加强城镇化社会保障措施以及倡导绿色城市,低碳生活理念等方面加强合作,在此过程中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中国支持将可持续城市发展和城镇化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愿与世行、联合国人居署等各方共同努力,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