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8月工作总结会议上的发言

2014-08-28 05:27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安理会8月工作日程十分繁忙,先后审议了中东和非洲等多个地区热点问题,并组团访问了欧洲、南苏丹和索马里。中方对英国作为本月轮值主席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回顾本月工作,我将重点谈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加沙局势。

  本轮以巴冲突爆发以来,中方多渠道、多方式地开展劝和促谈工作。不久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埃及和阿盟总部期间,提出了中方关于解决以巴冲突的五点和平倡议。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多次赴地区斡旋,我们还向加沙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在安理会,中方坚决支持约旦代表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和不结盟运动提出的相关决议草案,积极参与磋商,反复要求安理会响应国际社会呼声,采取切实行动促进以巴止暴复谈。

  中方欢迎以巴近日达成加沙停火协议,赞赏埃及等有关各方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这是缓和当前紧张局势、减轻人民苦难的重要一步。我们真诚希望以巴双方以和平为重、以人民为本,切实维护停火,并以此为契机,尽早恢复和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解决。

  当前以巴局势还很脆弱,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巩固以巴停火,推动解除对加沙封锁,促进以巴恢复和谈。安理会在以巴问题上应当发挥积极作用,有所作为。中国是以巴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和真心斡旋者,我们将继续为实现以巴和平、维护地区稳定而不懈努力。

  二是反恐问题。

  近来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对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安理会本月一致通过第2170号决议,决定采取措施切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人员、武器和资金支持,阻止他们通过因特网和社交媒体煽动、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中方希望这个决议能够得到认真、全面执行。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任何恐怖主义行为,不论动机如何,在何地、何时发生,由何人所为,都是不可开脱的严重犯罪行为。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必须采用一个标准。中方希望拟于下个月召开的安理会反恐问题高级别会议能够推动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三是南苏丹局势。

  近日伊加特举行了南苏丹问题特别峰会,伊加特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南苏丹过渡期安排的基本原则文件,南苏丹政府和反对派谈判代表签署了停止敌对协议的路线图文件。这是伊加特推动南苏丹问题政治解决的重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与此同时,南苏丹局势依然紧张,前景不容乐观。要扭转南苏丹危机,国际社会就必须付出更大努力。中方敦促南苏丹冲突双方立即停火止暴,切实履行停止敌对协定。我们希望冲突双方与国内各族各派一道,认真推进包容性政治对话,尽快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我们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坚定支持伊加特为调解南苏丹冲突所作的斡旋努力和发挥的主导作用。

  南苏丹冲突爆发后,中国领导人、中国外长和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积极在有关各方间调解斡旋。中方率先向南苏丹提供紧急援助。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积极劝和促谈,根据形势需要向南苏丹提供人道援助,推动南苏丹尽快恢复稳定。

  最后,我祝贺美国担任安理会9月轮值主席,预祝工作成功、顺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