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伊拉克问题安理会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2014-09-19 06:11

       主席先生,

  我感谢美国倡议召开今天的安理会会议,希望此次会议有助于凝聚国际共识,共同帮助伊拉克应对当前严峻挑战。中方认真听取了秘书长特别代表姆拉德诺夫的通报。我们也欢迎伊拉克外长贾法里出席会议并发言。

  当前,伊拉克局势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我们心系伊拉克人民的安危福祉,坚定支持维护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伊拉克恢复安全稳定,实现发展繁荣。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团结和协作,推动伊拉克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国际社会要支持伊拉克持续推进政治和解进程。我们对伊拉克成功组建新政府感到由衷高兴。这是伊拉克政治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为伊拉克人民集中精力应对安全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希望伊拉克各派继续以国家为重、以人民为本、以稳定为先,持续推进政治对话和解,强化军事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推进改革和重建工作。国际社会要承担应有责任,向伊拉克新政府提供建设性帮助,特别是加大人道救援力度,为缓解伊拉克人民的苦难作出更大努力,帮助伊拉克摆脱贫穷、极端和暴力的恶性循环。

  第二,国际社会要团结一致帮助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我们对恐怖主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深感痛心。恐怖主义没有好坏之分,无论何时、何地、何人所为,都必须坚决反对。国际社会在开展国际反恐合作时,应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坚持统一标准,标本兼治。国际社会应密切关注现代信息条件下恐怖主义的新特点和新变化,拿出新思路和新举措,切断网络恐怖传播、恐怖分子跨境流动、秘密恐怖融资三条通道,最大限度挤压恐怖主义的生存空间。同时,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宗教联系起来。

  第三,国际社会要重视伊拉克问题与西亚北非地区其他热点问题的联动影响,加强综合治理。长期以来,西亚北非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相互交织,民族、宗教、教派矛盾不断激化。国际社会要充分考虑西亚北非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从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推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端,支持地区国家自主探索符合各国国情和人民愿望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推进有序转型发展,为从根本上实现西亚北非地区长治久安创造条件。中方支持伊拉克和地区其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是伊拉克人民的真诚朋友。我们一直积极参与伊拉克的和平重建工作。中方将继续开展同伊拉克在各领域的合作,让伊拉克人民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将继续根据伊拉克方面的需要,向伊拉克提供新的人道主义援助,支持伊拉克的反恐努力。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伊拉克的和平安全,为伊拉克人民早日重享和平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