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10-24 04:5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我感谢塔兰科和西蒙诺维奇助理秘书长的通报。

  中方注意到,乌克兰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9月初签署明斯克协议以来,乌克兰东部地区未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但乌克兰东部地区安全局势仍较脆弱,违反停火协议的暴力袭击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受损,中方对此深感忧虑和关切。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切实全面执行明斯克协议,确保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实现停火止暴。这是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根本出路,也将为提供人道援助创造必要条件。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继续为缓解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一贯主张,联合国人权机构和国际人道救援机构在开展工作时应恪守客观、中立原则。

  乌克兰问题涉及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有关方应追根溯源,从根本上去理顺和处理矛盾。既要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又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合理关切,实现各方的利益平衡。推动乌克兰问题实现政治解决是唯一正确途径。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继续落实明斯克协议,进一步开展建设性努力和互动,尽早开启包容性对话,寻求就乌克兰问题达成平衡、持久、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推动有关各方用好现有对话和联络渠道,加强沟通,采取有助于建立互信的行动,避免对抗。中方支持任何有助于各方进行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危机的努力,将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