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审议阿富汗问题时的发言

2014-11-20 10:3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秘书长就阿富汗局势向联大提交的报告,支持联大通过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

  在历经数十年战乱之后,阿富汗人民已步入政治、安全、经济三重过渡的关键时期,面临实现团结稳定、和平重建及发展的新机遇,也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阿富汗,既是阿富汗人民的殷殷期待,也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推动阿富汗问题早日得到解决,是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协调国际援阿努力中发挥主导作用,使各方的努力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我愿在此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尊重阿富汗人民的自主选择。阿富汗有着独特的历史和现实国情,未来的路怎么走,要靠阿富汗人民从实际出发自主探索。近期阿富汗总统加尼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华期间,中阿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方重申支持阿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这体现出中国对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的充分尊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上也强调,中方相信阿富汗人民有能力、有智慧办好自己的事情,最终实现和平与稳定。

  第二,要坚定推进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阿富汗要实现和平稳定,就必须致力于达成基础广泛和包容性的政治和解。正如习近平主席会见加尼总统时所强调的,各方应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中方希望阿富汗各派都参与到上述进程中来。国际社会应为此提供建设性帮助。

  第三,要支持阿富汗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当前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要帮助阿富汗加强国家安全部队和警察部门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各类安全威胁,为阿富汗休养生息、恢复发展创造条件。

  第四,要帮助阿富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贫穷和落后是滋生极端主义的土壤。只有把经济搞上去,才能有效改善民生,让阿富汗人民安居乐业。国际社会应兑现援助承诺,帮助阿富汗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第五,要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区合作。阿富汗要实现发展繁荣,离不开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的支持和帮助。国际社会应当支持阿富汗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对外关系,特别是增进与地区国家互信和各领域合作,更深地融入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中,实现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直坚定支持、积极推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阿友好政策,推动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将继续帮助阿富汗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建设,在基础设施、农业、水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加强合作,并扩大在教育、安全等领域的培训和援助。前不久,中国政府在北京主办了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为推动伊斯坦布尔进程向前发展、促进阿富汗问题早日解决、最终实现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富汗改善同有关邻国关系,促进地区安全,融入地区合作,欢迎阿富汗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在饱经战火的阿富汗人民满怀希望地期盼未来的时候,没有什么比邻居和朋友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更为重要和珍贵。中国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必要援助和支持,尽一个邻居所能及的力量,履行一个发展中大国应尽的责任。中方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为创造阿富汗及地区持久发展、安全与繁荣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