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与上海合作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独联体在维护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安理会公开会的发言

2016-10-28 05:32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俄罗斯倡议召开此次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里莫夫、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独联体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伊万诺夫所作通报。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联合国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联合国根据《宪章》第八章,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推进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更好地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应奉行以下原则:第一,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鼓励并支持区域和次区域组织通过对话、协商、斡旋、调解等和平手段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尊重各国主权、 独立和领土完整。第二,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盘考虑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情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以合作谋安全,以合作促安全,实现互利共赢与共同安全。第三,应结合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工作重点和优先领域,明确合作方向,加强彼此协调,形成合力。第四,应充分利用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地域、历史和文化等方面独特优势,进一步丰富合作手段,建设“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

  主席先生,

  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独联体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促进成员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顺应时代潮流,开创性倡导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上合组织成员国签订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相互支持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奉行开放原则,对外交往不断扩大,同联合国、独联体和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地区和国际合作树立了睦邻友好、高效合作、开放共赢的典范。“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 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为上合组织重要成员国,中国一贯支持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方积极落实《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推动 “一带一路”建设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全面推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各领域合作。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提出上合组织应坚持安全为先,将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倡议加紧商签《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并宣布了中方支持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务实举措, 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了《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塔什干宣言》,推动上合组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推动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