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防扩散问题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6-12-15 12:33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西班牙外交大臣达斯蒂斯先生主持公开会,感谢埃里亚松副秘书长、金垣洙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及其他两位通报者的通报。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防止非国家行为者特别是恐怖分子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和技术,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愿提出以下主张:

  一是标本兼治,根除产生扩散问题的根源。各国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从根本上消除扩散威胁。

  二是重视多边机制,巩固和发展国际防扩散体系。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和协商一致原则,发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支柱作用,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避免采取双重标准。

  三是安全与发展并重,推动防扩散问题的解决。应处理好防扩散与和平利用之间的关系,保障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和分享相关科技的权利,同时杜绝任何国家以和平利用为借口从事扩散活动。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合力应对新挑战。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地区热点扩散问题,建立和健全防扩散国际规范,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和技术落入非国家行为者特别是恐怖分子手中。

  主席先生,

  联合国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凝聚了各国防扩散共识,促进了国际防扩散合作,有助于防止非国家行为者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和技术,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方高度重视决议执行工作,积极参与1540委员会及其专家小组工作。今年以来,安理会1540委员会全面回顾近5年来各国执行决议情况与委员会各项工作,分析决议执行进展与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中方本着负责任态度,建设性参与了决议草案和全面审议报告磋商,参加全面审议报告协商一致,参加了决议草案的共提并投了赞成票。

  今天一致通过的安理会第2325号决议和全面审议报告有助于继续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中方愿就加强决议后续执行、改进委员会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恪守决议授权,围绕防止非国家行为者从事扩散活动这一主旨,坚持国家在防扩散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坚持委员会在落实决议中的推动和主导作用。

  其次,提升援助项目的针对性、有效性,着重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需求。多措并举,在自愿的前提下,加强发展中国家决议执行能力建设。

  第三,各国在充分考虑本国国情与制度差异的基础上,采取有效、可行的措施,切实加强决议执行,并就此开展交流与合作。

  第四,把握好委员会机制的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改进其工作效率,坚持其通过合作促进各国防扩散工作的性质,避免其成为防扩散调查或出口控制机制。

  主席先生,

  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坚决反对非国家行为者特别是恐怖分子获取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和技术。中国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防扩散合作,致力于推动防扩散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支持联合国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应有作用。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进国际防扩散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