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7-02-28 05:54

主席先生:

  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近期叙利亚境内停火总体维持,新一轮日内瓦和谈正在进行,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迎来难得有利契机。当前局势下,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通过团结协作巩固积极势头,鼓励叙利亚各方维持停火、保持对话,尽快找到各方均可接受的出路。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采取的行动,应着眼于维持停火、政治解决、合作反恐和人道救援等多方面工作,推动叙利亚局势尽快稳定下来。任何真正关心叙利亚和中东人民根本利益的国家,都不应做影响上述目标的事。无论言辞多么漂亮,只要做与叙利亚人民根本利益背道而驰的事情,都不应被安理会所允许。

  中国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 坚决主张惩处任何使用化武的行为。中国本身就曾是别国使用化武的受害者,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有权表达对使用化武的谴责。中方对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事件深表关注并予强烈谴责。

  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安理会在合作销毁化武库存方面曾取得重要成果。当前,对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问题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得出最终结论为时尚早。安理会应保持团结,继续支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JIM)根据安理会第2319号决议授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专业方式进行调查。有关调查结论必须基于准确、详实和确凿证据,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

  我们都记得,某些国家曾以所谓“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国家造成巨大灾难,直到今天这些中东国家仍受战争后遗症影响。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汲取,否则难免重蹈覆辙。

  安理会刚刚表决的决议草案基于各方仍存分歧的调查结论,且在安理会成员严重分歧情况下强行付诸表决,此举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无助于推进日内瓦和谈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中方一直为推动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原则,通过和平谈判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方案。中方将继续为政治解决叙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叙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

  我还要指出,安理会是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安理会成员都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神圣职责,也都应该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行使这一职责。无端歪曲、攻击其他成员国庄严立场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和荒谬的。这恰恰表明有关国家理屈词穷、别有用心。

  有关国家应当深刻反思,中东和叙利亚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局面的?不同国家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