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7-04-11 10:01

主席女士,

     中方强烈谴责4月9日在埃及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埃及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

       我感谢你召开今天的会议。中方认真听取了奥诺雷特别代表的通报。

  今年2月,在国际社会支持和帮助下,海地成功举行总统选举。目前,海地新一届政府顺利起步,国家警察部队日益壮大,海地局势总体平稳, 国家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中方希望海地有关各方共同维持 当前积极势头,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大局。希望海地新一届政府尽快确定适合 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加快基础设施和农业、旅游业等重要产业发展, 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从根源上推动解决海地问题。中方期待国际社会、包括地区国家继续为改善海地局势作出贡献,帮助海地政府加强国家警察部队建设, 支持海地政府切实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责任, 同时提供更多人道援助,帮助海地飓风灾区重建家园。

  不久前,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了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授权延长最后6个月、同时组建小型维和特派团的建议。这是对海地政府维稳能力的肯定, 符合海地局势进展和各方预期。中方支持秘书长的建议,希望联海团在确保海地稳定的基础上有序撤出。2004年以来,联海团为维护海地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赞赏联海团的贡献和奥诺雷特别代表担任团长以来付出的积极努力。中方希望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联合国 应“对海地霍乱疫情新举措”,帮助海地早日消除霍乱疫情。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