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后的发言

2017-04-12 06:13

主席女士:

  中方对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事件深表关切,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和任何人使用化武的行为。中方注意到叙利亚政府已经致函禁化武组织总干事,要求禁化武组织派遣调查组赴罕谢昆和沙伊拉特空军基地进行调查。中方支持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有关方面对有关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与事实检验的结果,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

  联合国安理会保持团结对解决叙利亚问题至关重要。中方一直希望安理会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并为安理会达成一个各方一致支持的决议草案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高度赞赏1 0个非常任理事国为安理会达成共识做出的重要努力,对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没能凝聚各方共识感到遗憾。强行推动安理会各方尚存严重分歧的决议草案破坏安理会团结,损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安理会刚刚表决的草案,包含了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行为、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等中方支持的内容,但部分其他内容完全可以为达成一致而做出修改。鉴于上述,中方对草案投了弃权票。

  叙利亚连年冲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政治解决是叙利亚人民免遭痛苦的唯一办法。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只能加剧叙利亚人民的苦难。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坚持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大方向,坚持“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原则,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努力,加紧推进维持停火、政治解决、合作反恐和人道救援四条轨道工作,推动叙各方通过日内瓦和谈尽快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中方希望国际社会为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