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地雷行动和降低爆炸物威胁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6-13 06:3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感谢祖耶夫助理秘书长及妮娜女士所做通报。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国际地雷行动取得积极进展,部分国家和地区雷患困扰有所缓解。中方对联合国在该领域所做工作表示赞赏。

  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在不少遭受战争或武装冲突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地雷、战争遗留爆炸物严重威胁平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阻碍经济发展和社会重建。近年来,简易爆炸装置已成为恐怖分子、极端分子采取恐怖和暴力行为的手段。加强地雷行动领域的国际援助与合作,有效降低地雷等爆炸物对平民和维和人员的威胁,是一项重要任务。

  中方认为,为有效降低地雷等爆炸物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国际社会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应充分考虑雷患国家国情和需求,不断提高各国参与扫雷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其作用。

  二、坚持平衡处理原则。应尊重各国安全环境、军事力量的差异性,既要妥善解决人道主义关切,也要充分考虑各国的正当军事安全需要。

  三、坚持注重实效原则。应注重提高扫雷援助与合作的实际效果,加强援助接收国能力建设,努力实现其从依靠外援向以自身能力为主的转变。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地雷等爆炸物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积极支持《日内瓦公约》、《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等国际法律文书。中国是《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及其五个附加议定书的“完全成员国”,忠实履行公约及相关议定书义务。中国多年来一直与《渥太华禁雷公约》缔约国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公约缔约国会议和审议会议。

  中国积极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事业,为雷患国和受害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通过援助扫雷装备、举办扫雷技术培训、捐款等方式,向近40个亚、非、拉国家提供了价值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援助,共培训近500名专业扫雷技术人员。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0届联大维和峰会期间宣布,中方将在今后5年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目前,中方正在积极兑现承诺,落实有关项目。

  中方重视解决非国家行为体滥用“简易爆炸装置”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支持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框架内讨论简易爆炸装置问题,愿与各方进行有益的经验交流。中方专家与联合国等有关方面共同制定联合国“简易爆炸装置处置标准”,并于今年3月以共同主席身份在华承办专家组首次会议。

  主席先生,

  中国深切理解雷患国家人民对安全和发展的渴望,愿一如既往切实履行各项国际义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国际社会一道,为解决地雷等爆炸物引发的人道主义关切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